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创新文化与科学传播
兰州化物所科普项目获中科院2019年度科普项目资助
日期:2019-01-09 | | 【

  13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公布了2019年度科普项目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报的‘荷叶效应’的科学研究与实验探讨获资助,资助经费5万元。 

  荷花(荷叶)具有自洁净效应,这种自洁净效应被通称为荷叶效应。具有荷叶效应的表面被称为超疏水性表面,所谓超疏水性表面就是指水滴与表面的静态接触角大于150°、同时滑动角小于的表面。科学家认为荷叶这种自洁净功能归因于粗糙表面微米结构的凸体及其表面蜡状物质的共同作用,进一步地研究发现荷叶表面微米结构的凸体上还存在纳米结构,这种微纳米相结合的复合结构是引起超疏水的根本原因。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应用角度来讲,系统探讨自然界超疏水性植物叶片作用机理,揭示超疏水性植物叶片的作用本质,并将其科普推广都具有重要意义‘荷叶效应’的科学研究与实验探讨项目将系统探讨自然界超疏水性植物叶片作用机理,揭示超疏水性植物叶片的作用本质,并将其进行科普推广。 

  中科院科普项目旨在进一步发挥中科院科普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升全院科普能力,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实施,促进中科院科普工作发展,支撑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 

  近年来,兰州化物所深入拓展和创新科普活动形式、不断丰富科普教育内容,向社会公众开放实验室、邀请科研人员作科普报告、举行科技成果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