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在兰州举行
日期:2023-05-05 | | 【

 
图为会议现场。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 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6日电 (张慧玲)4月25日,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在兰州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化学会、甘肃省材料学会和甘肃省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学会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7家单位协办。

  大会以“摩擦学与制造强国”为主题,设9个学术分会场、2个专题论坛,共安排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等880个交流报告,征集投稿1282篇。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2000余位摩擦学领域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大会。

  开幕式由兰州化物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主持,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先生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致辞,他指出,本届大会规模大、院士专家多、学术氛围浓厚,充分显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摩擦学学科在制造强国战略中重要地位。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仲荣教授致辞。周仲荣说,全国摩擦学工作者任重道远,通过本次大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摩擦学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分别致辞。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中国工程院王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雒建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中国科学院郭万林院士、中国工程院严新平院士、中国工程院葛世荣院士等。

  会议还举行了润滑科技信息平台上线启动仪式,该平台对润滑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核心知识信息进行有效追踪,通过整合与深加工,增进行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行业各类信息的一站式获取。推动信息共建共享,对摩擦和润滑领域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为学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开幕式后,葛世荣院士、郭万林院士、严新平院士、张晨辉教授和王晓波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触觉感知到智能”“水伏学:固-液-气表界面力-电-热耦合热”“船舶摩擦学技术体系研究及工业应用”“水基液体超滑研究”“高端装备性能润滑油脂的研发与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

  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是继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之后在中国西部召开的又一次中国摩擦学界的盛会,是我国摩擦学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的新起点,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响应国家“新西部大开发”的具体实践,是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举措,是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新作为。

  本次大会还将为全国摩擦学青年学者提供专属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对推动我国摩擦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刘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