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科学网】仿生水下黏附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3-21 | | 【

       黏附材料在工程材料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然而在高强度、高湿度(水下)的应用环境中(渔船、游船、划艇、潜艇等),水分子极易破坏胶黏剂的黏合界面,导致功能失效。市面上现有的大多数胶黏剂水下黏附强度低、耐水性弱,无法满足长期的水下应用需求。因此,开发具有较强界面黏合力、耐水性和机械耐受性的黏附剂是工程应用和技术领域的挑战之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峰研究员团队与兰州大学梁永民教授团队合作,基于分子链软硬片段设计制备了一种具有优异水下黏附性、耐水性和机械耐受性的湿黏附材料(SRAD)。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ami.2c00494 

高性能黏附胶SRAD的设计理念 

仿生水下黏附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