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中国经济新闻网:第六届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0-08-24 | | 【

中国经济新闻网兰州讯(白浩然 李红轩 记者 仵树大)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台湾镀膜科技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二百多名海峡两岸薄膜科技研发和产业界的代表齐聚金城,探讨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的最新发展,分享两岸薄膜科技的最新成果,共同促进两岸镀膜科技和产业的技术进步。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成功大学、明道大学、国立台北科技大学、明志科技大学、国立交通大学的二十多位代表本领域最高水平的专家围绕薄膜材料的制备、性能、应用及产业化,新型能源薄膜(微电子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机械功能薄摩、生物薄膜、装饰防护薄膜等研究领域展开了深入探讨。旨在通过探讨薄膜科学与技术的最新发展,薄膜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交流分享薄膜科技的最新成果,提出本领域研究的科学性问题,做出科学化、系统化的研究发展规划,从而进一步扩大海峡两岸薄膜科技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

 

薄膜材料和技术具有学科的综合性、广泛的功能性、潜在的创新性、很强的实用性和巨大的增效性的特点。由于其研究的目标是材料的高值化、多功效和循环使用,范围涉及国民经济和科技的各个领域,对我国当前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已成为受关注的热点技术领域之一。

 

据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陈建敏研究员介绍,近年来,我国在薄膜材料和技术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新材料、新功能不断研发,基础理论不断完善和深化,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而台湾地区在薄膜科技领域拥有一批欧美留学背景的专家学者、他们在薄膜制备、薄膜结构表征、功能薄膜研发、薄膜应用研究等各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薄膜技术产业也很发达,有许多很好的经验。举办本次会议,对于促进两岸薄膜科技领域学者的相互交流,开展相关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促进海峡两岸薄膜材料研发与应用的共同发展将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作为系列会议,已于2005、2006、2007、2008、2009年分别在日月潭、西安、台北、厦门、台北成功举办了五届会议,承办本次会议的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是国内从事表面工程和薄膜科学研究的主要单位,在摩擦学表面工程、薄膜制备表征和性能研究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多个科研项目获得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取得的研究结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得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