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新华网:薛群基院士获摩擦学最高成就奖
日期:2009-10-27 | | 【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今天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研究员近日获得首届“摩擦学最高成就奖”。

     薛群基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40多年来,他在聚合物摩擦学、陶瓷摩擦与润滑、纳米材料和摩擦学、添加剂摩擦化学和新型润滑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为促进空间润滑材料、超低温齿轮润滑材料、海洋环境用特种润滑与防污降噪涂层,以及节能型润滑添加剂和含稀土润滑材料等在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国家重点工程领域的应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设立的“摩擦学最高成就奖”,旨在表彰于摩擦学领域作出重大研究成果的个人,每4年评选一次。这次是首届评选。温诗铸、谢友柏、徐滨士等3位院士也获此殊荣。(记者 李峰 通讯员 王立平)

 

http://www.gs.xinhuanet.com/news/2009-10/27/content_180542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