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日期:2021-12-29 | | 【

       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设兰州、青岛、烟台三个线下分会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维民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葛世荣院士、李健研究员,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任露泉院士,陈祥宝院士、郭万林院士、田永君院士、汪卫华院士、王玉忠院士,周仲荣教授、丁建宁教授、王天民教授、胡元中教授、张永振教授、戴振东教授、郝京诚教授、邵天敏教授、张治军教授、王黎钦教授、王海斗教授、韩志武教授、陈云飞教授、王齐华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周峰研究员、杨生荣研究员,陈建敏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翁立军研究员等学委会委员,实验室科研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维民院士和葛世荣院士、李健研究员共同主持。

  刘维民院士致辞,向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参会情况。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塑、研究所“十四五”规划、2021年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工作等。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作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2021年实验室重组进展、实验室发展运行概况、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与思考,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及目标。蔡美荣研究员、鲍路瑶博士、王宏刚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离子液体润滑剂(20年回顾)”“润滑基础油分子的高通量理性设计”“微纳复合结构与模塑型自润滑轴承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讨论,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国重重组中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形成更为系统的研究体系;加强润滑材料基因组及数据库建设;更加注重原创工作,做出更多国际引领性工作。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第二期雅富顿润滑科技奖学金捐赠仪式。雅富顿化工亚太区技术总监梁克坚致辞,他表示希望与兰州化物所今后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张俊彦副所长讲话对雅富顿化工的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雅富顿奖学金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兰州化物所润滑材料学科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同时激励更多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投身于润滑研究。

兰州会议现场

青岛及烟台会议现场

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做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

蔡美荣研究员、鲍路瑶博士和王宏刚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雅富顿奖学金捐赠仪式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