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兰州化物所郭志光研究员入选2015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日期:2016-05-27 | | 【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5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推荐的郭志光研究员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此次中国科学院共有61人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郭志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 在Chem. Soc. Rev.JACSAdvanced MaterialsChem. Commun.NanoscaleTri. Int.和《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000多次。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科技、工业和航空航天界关注,《自然》(Nature)杂志对其相关成果作为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进行评论。兼任RSC Advances副主编,Chemistry Letters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和《摩擦学学报》编委。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宝洁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摩擦学温诗铸枫叶奖、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等荣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各1项。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由科技部、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协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