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维民院士:推广和普及科学知识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日期:2014-05-21 | | 【

  

  5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参加首届兰州科技成果交易周新材料研讨会。刘维民院士以“高性能润滑材料——从分子及组分设计到工程应用”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液体润滑油脂的分子设计与功能调控,航空航天用固体润滑材料的组分设计,固体—油脂复合润滑技术及未来的发展,指出润滑材料和技术的发展将为节能减排提供新的更加有效的技术途径。 

  刘维民表示,推广和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每个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兰州科技成果交易周是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到场的不仅有科研人员、企业家,还有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交易周通过现场互动、演示,科普讲座、论坛等多种组织形式是一次绝佳的公众科普活动。这样的活动能够激发起青少年对科研的兴趣,并从中得到启发,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洞察力和好学心,对于将来青少年立志科研、服务社会非常有益处。 

  刘维民说,政府应该鼓励有兴趣、有能力的科研人员参与此类活动。科研人员也能从这样的活动中不断得到锻炼,学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公众交流,教学相长。 

  据介绍,“2014兰州科技成果交易周”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由兰州市政府主办、市科技局承办,包括中科院兰州分院、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在内的46所高校、院所和118家企业携2161个电子信息、生物和新材料领域等尖端技术项目参加交易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