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日期:2013-12-26 | | 【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214-15日在兰州召开。会议由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和副主任李健教授主持,徐滨士院士、丁传贤院士、赵源教授、胡元中教授等13位委员参加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向委员通报了实验室评估工作并做了2013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乔竹辉、王鹏、梁军三位研究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讨论。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薛院士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委员来兰州参加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第五届第五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换届以后的实验室领导。 

  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随后做了2013年实验室工作总结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上一个评估周期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情况:评估意见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国家贡献做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润滑材料领域最重要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评估结果为良好。然后,他对2013年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与经费、人才引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为学委会的委员作了详细介绍,并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在充分认识和理解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下一个评估周期的五年工作目标,包括申报奖励、论文、专利、解决国家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技术转移、对外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都制定了详尽的目标和内容。最后,刘维民研究员指出了2013年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几点问题:西部地区科研队伍的稳定与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及创新文化建设,以及提高创新能力和凝聚力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改进措施是实施“事业、环境、氛围、待遇”齐发展,加强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和凝炼总结科研成果、积极争取科技奖励。刘维民研究员在总结与展望中认为五年来实验室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国润滑材料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如何产生原创、如何关心青年科研人员并帮其设计和完善学术生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最后指出实验室具有坚实的基础、优良的传统、良好的氛围,但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他号召大家继续发奋努力,使得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学科前沿研究和满足国家需求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接下来,乔竹辉研究员、王鹏研究员和梁军研究员分别做了“新型自润滑硬质材料在加工过程中的摩擦学问题”、“辐照环境下润滑与防护薄膜材料研究”和“轻金属材料表面微纳米结构设计、制备与功能化”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对主任工作报告和三个学术报告进行了的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在没有地域优势的前提下,人才团队建设取得了不错成绩,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无论基础研究还是满足国家需求研究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们认为: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需要认真的总结和思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一定要牢牢的抓住润滑及摩擦方向,立足于学科优势,凝炼特色,找准出口,找准定位,同时要在发展中不断审视和调整;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处理好协同创新与竞争的关系;研究工作既要锲而不舍,还要不断推陈出新;材料的研究,要往器件方面走;发表论文还是要抓住本专业主要杂志,不要片面的追求高影响因子,要有系统性;青年人要注意自己的文化修养、学术修养,并加强组织课题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最后,薛群基院士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对本届学委会多年来的关心、关爱和支持的表示感谢。会后,学委会委员对开放课题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