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王齐华研究员入选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日期:2013-07-05 | | 【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首批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王齐华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复合材料摩擦学、空间环境材料失效行为和机理研究以及苛刻条件下的润滑材料和密封技术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及国内外摩擦学和润滑材料与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摩擦学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解决我国高技术领域特殊润滑难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骨干,先后承担了20多项以高技术领域为主的特种润滑材料研制课题,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5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10多篇。200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授予“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2年获得首届“甘肃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由科技部、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协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悉,此次公布的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入选名单中,中科院32人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2个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家单位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共遴选出201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86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18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