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设计制备出以仿生玫瑰花瓣为弹性基底的柔性可拉伸电子器件
日期:2015-05-22 | | 【

  柔性电子设备在很多领域应用前景广泛,如可穿戴式电子设备、生物医学诊断、机器人、时装和纺织品等领域。目前,大部分技术使用表面平整的弹性基底制备柔性电子设备。然而,利用这些基底涉及复杂的平板印刷设计和制备过程。 

  针对此,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带领的团队通过仿生模拟玫瑰花瓣表面结构制备了具有表面微纳米结构的非共面弹性基底,且基于此基底进一步设计开发了柔性可拉伸的电子器件。 

  与传统表面平整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基底相比,这种通过仿生手段制备的弹性花瓣结构可有效地预防非弹性材料的裂纹扩展,而且该材料可适用于多种导电材料(金属和导电聚合物)和沉积方法。 

  该工作对全方位可伸缩、可印刷电子设备的制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工作得到了香港研究资助局、香港理工大学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Advanced Science (2015,2,doi: 10.1002/advs.201400021) 

  以仿生玫瑰花瓣为弹性基底的柔性可拉伸电子器件的制备与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