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润滑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科技创新” 主题活动暨第三届“博润论坛”
日期:2022-11-14 | | 【

 

1111日润滑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线上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科技创新”主题活动暨第三届“博润论坛”党研学习交流活动。会议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杨军研究员、副主任王鹏研究员、副主任王道爱研究员和副主任李斌研究员主持。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润滑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博润论坛”线上会议现场

论坛首先由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致辞。他号召大家疫情期间不要停歇,利用居家期间充电,为科研工作多做思考。他说:“我们的科研目标是润滑万物,实验室全体人员要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他要求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担当使命,勇于创新,为重组实验室做贡献”,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并把行动落实到具体的科研工作上去。他解读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及润滑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规划,并深切提醒青年科研人员要认真思考规划理想人生且根据国家和中科院的要求做好科研定位。随后,杨军研究员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报告,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


周峰主任做报告


杨军研究员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

论坛邀请了李斌研究员、麻拴红研究员和刘海超博士做了邀请报告,与大家一起交流与分享了科研经验;邀请了王晓龙研究员做了题为“明初心、知使命、懂坚守、不负韶华”的实验室生活工作和科学基金申请经验报告。


李斌研究员、麻拴红研究员、刘海超博士和王晓龙研究做邀请报告

贾卫红等16位各课题组选派的入所6年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在论坛上做了报告,并与由实验室全体研究员组成的评委和全体参会人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实验室总工程师阎逢元研究员做了最后总结。他说论坛上年青同事们的报告充分反映了实验室的研究现状,展现了实验室合理、清晰的学科布局,令人十分欣慰。他强调,摩擦学的发展是从传统-现在-未来的历程,也是从宽--精尖的趋势,润滑油脂的研究不应该只关注热点领域,应更加注重技术方面的提升;数值仿真模拟设计很重要,但是要与润滑材料摩擦学实际摩擦工况结合起来;极端摩擦学是未来润滑技术发展的方向,要注意实际工况和模拟装置的测试与现场测量的差距,需要发展测试表征技术作为支撑;润滑材料新领域新技术的研究如何解决遇到的瓶颈取得突破获得应用。最后,他对年轻人提出殷切希望:正视自己所处的研究阶段,努力工作,有所作为。

最终,经过评委从报告质量、研究方向与成果、创新贡献、未来研究规划等几方面的评选,马延飞、鲍路瑶、乔丽、李彤阳、姬忠莹5名青年科研人员获得了第三届“博润论坛”科研新星奖。实验室将给予获奖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资助的科研奖励,极大地激励了青年人才与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

“博润论坛”坚持党建引领科研,旨在聚焦主责主业,明确青年职工的研究定位与研究方向,激励青年职工围绕润滑材料前沿科学问题与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在独创独有与核心关键上下工夫,努力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现新现象、发明新方法、发展新技术,拓宽青年职工的学术视野,提升青年职工的科研创新能力。此次论坛为新入所的科研人员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加强交流合作,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