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日期:2013-12-19 | | 【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3年新增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维民研究员1962年9月生于山东省莱西市,198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1987年、1990年在兰州化物所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起担任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7月担任副所长主持研究所工作;2005年7月至2012年10月担任兰州化物所所长。兼任中国化学会及中国微纳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摩擦学学报》常务副主编,《J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他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维民研究员长期致力润滑材料与技术的研究。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建立了空间润滑研究平台,研究揭示了空间润滑材料的作用机制,通过结构设计和组分调控发展了多个系列空间润滑材料,应用于我国的航天工程;研究提出了滑动和关节轴承润滑材料的摩擦磨损机理,突破了高性能润滑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研制的系列化固体润滑材料在多个航空型号工程获得应用;系统阐述了润滑剂作用的摩擦化学和摩擦物理机理,设计制备了具有低摩擦、抗磨损、高承载等特性的多个种类合成润滑油脂及添加剂,被广泛用于装备制造工业。 

  多年来,刘维民研究员围绕航天航空润滑、材料磨损及合成润滑材料研究,相继主持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润滑材料领域的2个973项目及“神舟七号飞船固体润滑材料空间环境实验”项目。 

  刘维民研究员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 JACS, Angew. Chem. Int. Ed., Chemistry of Materials, Chemical CommunicationWear, Tribology International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含合作)论文400多篇,被SCI他人引用6000多次;编著出版《齿轮传动润滑材料》、《空间润滑材料与技术手册》2部专著,参与撰写4部英文专著。在相关研究领域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4项为第一获奖人);合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一和五获奖人)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一获奖人)。取得授权(含合作)中国发明专利60多件,美国专利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