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新华网】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3-08-09 | | 【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8月8日电(记者张文静)来自全国各地摩擦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等460余人在于8月6日至8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以“绿色摩擦学及其创新应用”为主题的大会通过报告、分会报告、墙报交流等多种形式,旨在为全国新老摩擦学工作者提供自由和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就摩擦学及其交叉领域内的热点问题,特别是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环境友好、能源、生物仿生、航空航天等高技术应用展开讨论。

本次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260余篇,有180余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大会邀请了机械学设计及理论、摩擦学专家谢友柏院士、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雒建斌院士、中国矿业大学葛世荣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等4位国内摩擦学领域中的知名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分布式资源环境下的摩擦学设计”、“纳米制造中的摩擦学研究”、“生物摩擦学的科学内涵与关键问题”、“航天润滑材料与技术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还设有分会场,160余篇论文分六个专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本次大会是中国摩擦学界的一次盛会,会议期间颁发了中国摩擦学分会设立的多个奖项。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雒建斌院士获摩擦学“最高成就奖”,摩擦学分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桂长林教授、机械基础产品司总工程师万长森教授和国际摩擦疲劳学合作委员会主席高万振研究员获摩擦学“杰出贡献奖”,武汉理工大学袁成清教授获“摩擦学青年学者奖”,兰州化物所郝俊英研究员获“最佳论文奖”。

摩擦学是以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命质量为主要研究目标的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其技术应用涉及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为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严重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摩擦学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摩擦学研究和应用中的经验和体会,为众多摩擦学工作者更好地致力于摩擦学研究的美好前景提供了重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摩擦学科学、工程及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