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8-12-19 | | 【

  121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维民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健研究员,任露泉院士、郭万林院士、汪卫华院士、田永君院士、王玉忠院士、周仲荣教授、王天民教授、胡元中教授、戴振东教授、郝京诚教授、邵天敏教授、张治军教授、王黎钦教授、王海斗教授、陈云飞教授、韩志武教授、王齐华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周峰研究员、陈建敏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翁立军研究员共24位委员出席了会议,实验室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维民院士和李建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刘维民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实验室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向莅临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60年来润滑学科能够持续发展,既源于实验室科研人员对学科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同时也离不开各位专家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当前,润滑学科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国计民生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能找到润滑的影子,实验室的目标是到2025年润滑材料的科学研究水平能够走到世界前列。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代表实验室新一届领导班子感谢各位委员莅临指导,并作了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润滑学科的发展历程及过去五年实验室在对外交流、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未来五年实验室的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实验室在科研定位、学科规划、研究方向、打造全链条科学体系等方面的规划;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运行情况,指出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和展望。随后,李红轩研究员、鲁志斌副研究员和麻拴红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宽温域自适应自润滑涂层”“压力诱导超滑研究”和“湿粘滑的界面与材料”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听取报告后,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为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一是润滑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需要继续加强,争取能够在传统课题的研究中提出新的有影响力的科学问题,引领学科发展。二是要特别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主动寻求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合作,以带动行业发展。 

    

 

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主持会议 

 

学委会副主任李健研究员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作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报告 

  刘维民院士在总结发言时对与会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说,实验室地处西部,更需要勇于竞争、敢于亮剑,保持旺盛的斗志要抓住机会求发展、拓宽渠道谋发展,打开局面,促进整个润滑学科的持续发展。 

  会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