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7-08-16 | | 【

  8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由学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和学委会副主任、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李健研究员主持,刘维民院士、葛世荣教授、胡元中教授、戴振东教授、郝京诚教授、邵天敏教授、周仲荣教授、丁建宁教授、张治军教授、王黎钦教授、张永振教授、段慧玲教授、田煜教授、王海斗教授、陈云飞教授、张广照教授、钱林茂教授、韩志武教授、王钻开教授、袁成清教授、姚萍屏教授、涂江平教授、魏世忠教授、王齐华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翁立军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周峰研究员等30多位委员及特邀专家出席了会议,实验室40多位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学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主持会议

  会上,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作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2017年在学术交流、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指出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重点。随后,实验室蔡美荣副研究员、胡明副研究员和王道爱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超分子凝胶润滑剂体系构筑和性能研究”“基于WS2薄膜固/液复合润滑体系摩擦学性能研究”和“摩擦生电机制与防静电研究”的学术报告。

实验室主任刘维民院士作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报告

  与会委员和专家就实验室工作以及如何迎接实验室评估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多项宝贵意见。一是实验室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同时,也要注重研究成果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与拓展。二是要处理好创新与传统之间的关系,学术研究在追求创新的同时,也要梳理新的研究方向与传统体系之间的关系。 

  学委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在总结发言时对实验室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实验室作为中国摩擦学的重要力量,一定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将实验室做大做强。二是创新是实验室发展的动力之源,应用基础研究要抓住源头创新。三是研究要形成体系,既要继承发扬实验室的传统优势领域,又要根据国家的需要布局形成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