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周峰研究员获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日期:2017-07-04 | | 【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峰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周峰研究员长期从事软物质界面与材料、减阻降噪、仿生润滑、海洋防污等研究工作。在材料表面结构和化学改性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系统研究,发展了多种表面化学结构改性和表面接枝聚合物刷化学改性的方法,解决了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需要惰性气氛保护、可控性差等多个难题。提出了多种界面摩擦调控的原理方法,利用表面化学结构和组分的协同作用,发展研制了十多种具有减阻防腐、减阻防污功能的仿生涂层材料,技术服务于十多家企业。以上研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发表SCI论文260多篇。在PCCPChem. Soc. Rev.Advanc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发表受邀综述文章8篇。发表论文共被引用超过11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