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周峰研究员荣获2017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日期:2017-10-26 | | 【

  1025日下午,2017年度“何梁何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 

  “何梁何利奖”即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该基金是由何善衡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的伟伦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23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海外及国际影响与日俱增。评选委员会本年度共评审产生获奖人52名,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4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6名。此次,甘肃省共有2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奖”,周峰研究员也是继薛群基院士、刘维民院士之后,兰州化物所第3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周峰研究员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

  周峰研究员简介 

  周峰,1976年生,19972000年分别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兰州化物所博士学位,师从刘维民院士。20054月至20083月在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做研究助理,20083月至20134月任兰州化物所研究员。2013年起任兰州化物所研究员。现任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会员、理事,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润滑材料与摩擦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化学会秘书长。 

  周峰研究员主要从事软物质界面与材料、海洋防污、减阻降噪和生物润滑的研究。在JACSAdv.Mater.等共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共被引用11000多次,h因子60。编著《Antifouling Surfaces and Materialsfrom Land to Marine Environment(Springer) ,合作编著《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周峰,王晓波,刘维民,科学出版社),发表英文章节2篇。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件,受邀作国际国内主题报告20多次。兼任《摩擦学学报》、《化学通报》、《J.Fiber Bioeng. Inform.》、《Trib. Inter.》杂志编委。 

  获得奖励和荣誉包括2004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05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六)2009年第七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摩擦学青年学者奖、201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度第十六届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2014年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6年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6年首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年英国皇家工程学会杰出访问学者“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7年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杰出青年、2017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特支计划”的“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3年中科院人才项目结题优秀、2015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