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周峰研究员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副院士
日期:2017-09-20 | | 【

  日前,两年一次的亚太材料科学院(Asian Pacific Academy of Materials -- APAM)会议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召开。会议选举出新院士45名,为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会议首次增加了副院士11名,其中我国大陆4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峰研究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毕业博士生、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荣誉当选副院士。 

  周峰研究员长期从事软物质界面与材料、减阻降噪、仿生润滑、海洋防污等研究工作。在材料表面结构和化学改性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系统研究,发展了多种表面化学结构改性和表面接枝聚合物刷化学改性的方法,解决了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需要惰性气氛保护、可控性差等多个难题。提出了多种界面摩擦调控的原理方法,利用表面化学结构和组分的协同作用,发展研制了十多种具有减阻防腐、减阻防污功能的仿生涂层材料,技术服务于十多家企业。以上研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共被引用10000多次,h因子60google scholar)。在PCCPChem. Soc. Rev.Advanc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发表受邀综述文章8篇。论文被NatureNPG Asia MaterialsChemical Technology等报道,多次被发表期刊选为热点文章。获授权专利16件,受邀作国际国内主题报告20多次。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和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六)。 

  APAM1992年在日本成立,现有11个会员国和地区,包括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现有院士500余人,其中中国大陆共有86人曾当选,兰州化物所刘维民院士和陈建敏研究员于2016年当选。APAM是一个非政府机构,汇集了亚太地区对材料科学与技术做出显著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其使命是促进科学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