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吉林大学刘俊秋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10-24 | | 【

  1022日,应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俊秋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蛋白质组装及仿生功能化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俊秋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蛋白质功能组装体方面的研究和创新成果。构筑多维多样化的蛋白质功能组装体,实现对蛋白质组装体结构的调控,是当前生命、材料等领域的重点研究课题。刘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在蛋白质组装体上构筑多酶中心,实现了多酶串联与生物酶协同催化,从而将蛋白质自组装与仿生功能化结合起来,并通过对自组装方法的优化实现对蛋白质组装体的结构调控,以新型蛋白质超分子组装体为基础,模拟了光捕获系统捕获光能及能量传输功能,获得多种高效基于蛋白质组装体的光捕获系统,实现了能量在超分子聚合物体系中的长程传递。报告会后,刘俊秋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刘俊秋教授简介: 

  刘俊秋,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于1990年和1999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为沈家骢院士。2002-2003年获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5入选吉林省创新人才工程。2010年获得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1年被评选为吉林省高级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化学、酶设计与催化、生物材料、靶向药物等研究。近年来在Chem. ReviewChem. Soc. ReviewAcc.Chem.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已发表SCI研究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英文专著1部,参编6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级项目(包括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等)。 

  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任General Chemistry, Polymer Scienc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 Research等杂志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