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03-24 | | 【

  315日,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期间作了题为Nature-Inspired Topological Surfaces for water and energy nexu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钻开教授系统介绍了通过结构设计调控液滴在表面的行为研究的背景,分享了如何通过拓扑效应的合理控制,解决在传统工程领域中被忽视的问题。通过拓扑效应的合理控制将实现流体的逆热梯度传输,在航空领域部件散热方面有巨大应用潜力。王钻开教授还针对应用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如超疏水结构失效、松针奇异的液滴转移效应等,分享了他近期在基于拓扑结构自然启发下的液滴摩擦电收集、定向液滴传输及收集、电驱动液滴转移、软体机器人等的研究新思路。 

  王钻开教授工作于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机械工程学士学位,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获微电子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伦斯勒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王教授已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在Small(2008)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2011)上关于微纳米结构相变的两篇文章引起了相关领域学者的高度关注,已成为机械微观传递领域的重要经典论文。   

 王钻开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