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中国航发西控党委书记刘浩一行访问兰州化物所
日期:2018-09-17 | | 【

  9月4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西安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西控)党委书记刘浩、副总经理王建礼、总经理助理王均儒、设计所副所长王万成等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进行座谈交流。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研究员,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副所长周峰、副所长张俊彦和相关实验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双方技术骨干参加了座谈会。周峰主持会议。

  张长春对中国航发西控刘浩一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建所60年来的发展概况、学科设置、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固体润滑学科为我国航空航天等国家战略高技术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刘浩介绍了中国航发西控的发展历程、产品研制与型号应用等情况,并对兰州化物所与中国航发西控长期以来的合作以及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当前国家对航空发动机事业高度重视并启动“两机重大专项”的形势下,希望通过兰州化物所与中国航发西控“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模式,促进我国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技术水平的提升与创新,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兰州化物所王建章副研究员代表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润滑材料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汇报了实验室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双方已在特种润滑材料研制与创新应用、瓶颈技术问题攻关以及关键试验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了紧密合作并取得了良好进展。会上,双方还签订了“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合作课题合同。

  刘维民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与成果,双方人员后续要继续精诚合作、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争取为国家做出更重要的贡献。围绕联合实验室的研究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联合搭建面向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的专业摩擦磨损试验平台,真正推进我国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的快速发展。

  会后,刘浩一行参观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中心。

会议现场

双方现场签署“两机重大专项”合作课题合同

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