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兰州化物所组织参加2018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
日期:2018-05-08 | | 【

  42729日,2018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来自全国10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的近600名摩擦学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摩擦学领域的院士、国家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企业界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志光研究员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程委员会主办,福州大学承办,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的支持。 

  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葛世荣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研究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化物所郭志光研究员致开幕辞。开幕式后,刘维民院士和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孟永钢教授分别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随后12名摩擦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摩擦学的思维创新、科技资助、前沿基础理论、工程实践等多方面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展示了摩擦学在国家发展及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广阔前景。 

  本次大会共设有7个分会场、254个分会报告,组委会从参会的研究生学术报告中评选出20优秀论文奖3家单位优秀组织奖。28位青年学者分别就摩擦学理论、技术和应用等问题做了分会场特邀报告。会议期间,围绕材料的摩擦磨损、润滑与摩擦化学、涂层/表面/界面摩擦学、微纳摩擦学、生物摩擦学及其它摩擦学相关问题、工业摩擦学等会议主题,与会代表在分会场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各界摩擦学学者、工作者交流了在摩擦学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峰研究员和多名科研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摩擦学学术盛会,作为协办单位,实验室多人在会上作了报告,其中张永胜研究员、王赵锋研究员和王道爱研究员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及分会邀请报告。多名科研骨干及研究生作了分会报告并且获得会议优秀论文奖励。

刘维民院士致辞

郭志光研究员致辞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