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广宏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7-08-30 | | 【

  821日,应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吕广宏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人造太阳聚变堆及材料的学术报告。

  吕广宏教授介绍了核聚变能源的优势与原理,中国参加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的历程,以及聚变堆材料研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北航计算物理团队在ITER专项支持下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并以面向等离子体服役材料为例,从计算模拟、装置/实验对比以及堆材料设计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吕广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专项首席科学家,先进核能材料与物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面向未来聚变堆应用的金属材料模拟设计和实验研究方面的工作,先后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编文集3部,发表包括2PRL12PRB/APL4Nuclear Fusion20余篇J Nucl Mater在内的SCI文章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兼任中国材料学会理事、计算材料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理事,固体辐照效应计算机模拟(COSIRES)、聚变面对等离子体材料及器件(PFMC)国际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Nuclear Energy & Materials期刊编委。 

吕广宏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