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八届中英摩擦学双边研讨会
日期:2016-06-20 | | 【

  68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先进摩擦学国家中心(nCATS)纪念Tribology创立 50周年庆典暨第八届中英摩擦学双边研讨会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召开。会议由国际摩擦学会副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先进摩擦学国家中心主任Robert J K Wood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受邀做了大会报告。 

  刘维民院士针对空间摩擦学领域,做了题为“Tribology of Space Technology”的报告,他从分子设计角度出发,介绍了我国空间液体润滑剂的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成果、新型空间润滑材料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应用以及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空间润滑材料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 

  来自南安普顿大学的Nicola Symonds博士、AgataTomaszewskaTim Kamps博士生分别做了题为“Applied Research for Industry: RCF of rail axle bearings”、“Ice-runner interaction in the sport of bob skeleton”和“Challenging the linear wear rate assumption::An in-situ stylus profilometer for a reciprocating tribometer”的报告。兰州化物所博士后杨淑艳和刘旭庆博士分别做了题为“Th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in situ Synthesized Ionic Liquids along the Stribeck Curve”和“Fibre Surface Molecular Engineering for Multi-Functional Textiles and Tribology in Fabrics &Textile”的报告。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中英国际联合科研项目的申请等进行了讨论。 

    英-中摩擦学研讨会由兰州化物所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联合发起,此前已经连续举办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