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与中国航发西控签订党支部结对及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日期:2018-04-08 | | 【

  3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发西控”) 党支部结对共建及“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润滑材料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组建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在中国航发西控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研究员,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阎逢元、党委办公室主任段立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贾均红和中国航发西控党委书记刘浩、总经理杨卫军、副总经理王建礼、设计所所长王均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部长张建军、设计研究所党总支书记王磊等人出席了本次仪式。 

  刘浩对兰州化物所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中国航发西控的发展历程、产品研发与型号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兰州化物所与中国航发西控长期以来的合作表示肯定。王齐华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建所60年来的发展概况、学科设置、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等情况,详细介绍了固体润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航空航天等国家战略高技术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双方领导一致认为,兰州化物所与中国航发西控通过近30年的紧密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双方进行党支部结对共建并组建联合实验室,不仅是对双方多年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更是一项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军民融合、以基层党组织之间同创共建为平台强化业务交流与任务推进、切实促进未来型号顺利研发的重要举措。 

  贾均红与王磊分别介绍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中国航发西控设计研究所党总支的人员构成、党建活动等情况,并由张建军宣读了双方党支部结对共建方案:双方党支部以共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为纽带,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共同进步;以型号研制为奋斗平台,围绕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成果共同分享,有风险共同承担的协同合作理念,双方及时沟通交流、同心协作,形成推进型号任务的合力,实现党建和科研业务双丰收。双方党支部书记共同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并由刘浩与王齐华进行了授牌。 

  阎逢元与王均儒分别介绍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航发西控设计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型号研制与合作交流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润滑材料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的共建方案。联合实验室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军民融合、协力创新的号召,以高技术领域应用为目标,通过军民融合的形式,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与国营企业在人才、基础科研、新材料、新技术、加工及产品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各自优势,针对国产飞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运动部件的减重增效、高可靠、超长使用寿命等未来更高设计要求开展前瞻合作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并形成联合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的创新发展。联合实验室由刘维民院士担任学术顾问,阎逢元与王均儒任实验室主任。阎逢元与王均儒共同签订了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并由刘维民和杨卫军进行了授牌。 

  共建协议签订后,刘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建立联合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军民融合、联合研发的工作模式是极具新意的,双方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基础科研及技术应用优势,共同努力推进我国航空发动机动力控制事业的发展。刘维民强调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与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激励在场人员忠于科技事业,努力为国家与单位做出有意义的创新贡献。 

  会后,在杨卫军的引导、陪同下,兰州化物所参会人员对中国航发西控设计、制造与装配各单元进行了现场参观。 

  

  王齐华介绍兰州化物所情况 

  

  党支部结对共建授牌 

  联合实验室共建授牌 

  刘维民院士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中国航发西控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