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特别专题 > 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
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在兰州召开
日期:2009-09-17 | |作者:景色 摄影:景色 | 【

   91417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波兰罗兹大学化学技术与环境保护系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在兰州召开。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摩擦化学领域专家、学者、学生100余人(境外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届会议。

兰州化物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波兰罗兹大学化学技术与环境保护系Stanislaw Plaza教授担任本届大会联合主席。开幕式上,刘维民研究员代表中方主办单位致辞,Piwonski 博士代表Stanislaw Plaza教授致辞。

   本届会议共收录论文70余篇,兰州化物所在本届会议上发表论文25篇。会议邀请了来自波兰、瑞士、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的摩擦学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了21个特邀报告和12个口头报告。其中,兰州化物所薛群基院士、张俊彦研究员、周峰研究员、吕晋军研究员、王立平副研究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特邀报告。此外,大会还展示了36篇墙报。本届大会报告内容涉及润滑剂、添加剂的摩擦化学,表面、界面及微/纳米摩擦化学与物理,涂层及薄膜的摩擦学,以及复合材料的磨损失效等研究领域,展示了国际摩擦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最新研究成果,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国际摩擦化学的研究水平。

   刘维民研究员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摩擦化学的发展,对于改善机械加工、减少轴承及齿轮等机械零件的磨损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对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兰州化物所在摩擦化学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展,希望通过举办国际摩擦化学会议,加强研究所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摩擦化学的发展与进步。

   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87年成立以来,连续四次在国家组织的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该实验室正在致力于建设成为在国际摩擦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能为国家高新技术和国民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维民所长代表中方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

Piwonski 博士代表Stanislaw Plaza教授致辞

薛群基院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Tribochemistry of lubricating materials的报告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本届会议墙报展示

与会代表参观实验室

与会代表参观实验室